财新传媒
一带一路 > 观点 > 正文

“一带一路”下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步骤与重点

2017年05月10日 17: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一带一路贸易投资的加速,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区域的认可度大大提升,将有助于在这条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走廊中形成“人民币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茉楠)一带一路”倡议是全新的国际合作思路与范式。从中国发展角度看,势必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贸易结算、项目融资与直接投资、货币互换和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的重大机遇。通过建立更顺畅的资金流动机制与通道,有助于在这条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走廊中形成“人民币区”。

  一、扩大沿线国家双边本币互换、结算的范围和规模

  货币互换可以减少国际贸易和投资的汇率风险,也有利于维护区域金融稳定,是许多国家金融合作的新模式。事实上,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全球贸易出现区域化联盟之后,金融和货币领域也出现以“货币互换网络”为代表的区域化联盟新趋势,全球掀起了货币互换的热潮。特别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波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时候,各国中央银行之间的货币互换协议签署更加频繁,这种以货币互换网络为基础的金融结构正成为一种新趋势。货币互换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采用人民币与合作国家本币互换,可以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除了进一步扩大货币互换范围外,下一步重点是人民币与更多货币进行直接兑换和交易。重点是应当鼓励沿线各国企业更多使用人民币结算,这在能源资源、劳务合作、工程设备等方面有着巨大需求和市场。开展外汇市场货币直接交易,实现人民币汇兑直通车,减少汇率中间套算,降低汇兑成本。各经济体央行之间应当开辟和扩大人民币货币互换规模,开发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商业银行和企业的融资提供保障和便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